最近是高麗菜盛產期,而我也好久沒做泡菜了。婆婆要我再做一些來消耗田裡的高麗菜,以往都做台式泡菜,這次想來點不一樣的。

記得台南有家很有名的慶家黃金泡菜,但說真的我沒吃過,但那黃澄澄的色澤看起來就令人食慾大增啊!

立馬上網查看看有沒有人分享做法,於是我參考了以下兩位網友的做法,再做調整。

 

http://www.g-years.com/2006/read.php?tid-161066.html

http://icook.tw/recipes/30408

 

第一次做的很快就吃完了,出我意料的大獲好評,好多人問我做法,所以昨天我就又做了一次,順便做了記錄。

我用的材料如下:

 

高麗菜        1顆

紅蘿蔔        1條中等尺寸

白醋           140g

花生醬        2大匙(喝湯的湯匙)

細砂糖        50g

豆腐乳        3塊

蒜泥           1匙

辣椒醬        1小匙(可用辣椒粉,視自己可接受辣度調整用量)

香油           適量

鹽              很多(用來醃高麗菜去苦水)

 

調味料的量我都很隨性抓的,因為高麗菜有大小顆,而我也沒去秤高麗菜的重量,所以就都是參考網友做法抓個大概罷了。

 

做法如下:

1、高麗菜切4份後用手掰小塊,洗淨瀝水後,將一半放進臉盆後,加一大匙鹽後拌一拌,再將剩餘的高麗菜倒入,再次加鹽拌勻。分次拌勻會比較好處理,臉盆要找大一點的,要不就要多準備一個,要不高麗菜剝開後體積很大不好拌。一個小時後可以再次翻攪拌勻,4小時後再處理。這個步驟是要讓高麗菜出水,4小時後再將苦水洗淨。

黃金泡菜  

2、紅蘿蔔刨成絲後,加入醋用果汁機或手持攪拌棒打成泥,不加醋的話打不動。

3、準備一個乾淨的盆子,用紙巾把盆裡的水份擦乾,千萬不能有生水。將用鹽醃過的高麗菜用開水(不可以用生水)把多餘的鹽份和苦水洗掉,再用力把水份擰乾,放入盆子中。這個步驟很重要,沒洗苦水的話會不好吃,但也是這個步驟最累人,為了把水份擠乾,我手都快廢了!可以先試吃一下鹹度,有微微鹹度就好。如果太鹹的話就再用開水洗一次擰乾。    

4、將所有的調味料包含紅蘿蔔泥,倒入盆中一起拌勻,拌勻後就可以裝到乾淨的瓶罐裡了,瓶罐要注意一定要乾的,一滴水都不能有,要不泡菜會壞掉的。

5、接著就是用裝好的泡菜放入冰箱冷藏個一天一夜,就可以開封來吃了!這種自製泡菜其實不能放太久,一兩個星期內吃完最好,是說我根本放不到那麼久啊!沒幾天就被完食了XD

2

 

調味料還是要自己斟酌,因為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,不過這個甜度和酸度我覺得挺剛好的,不會太酸或太甜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泡菜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ss 的頭像
    loss

    叨叨絮絮。雜記。

    l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